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人物 > 县乡村药品供应保障和监管信息化管理和监管信息化管理建设

县乡村药品供应保障和监管信息化管理和监管信息化管理建设

2016/12/22         

 

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总监 冯红玉

 

    讲县乡村一体化服务模式,就要先讲一下背景。当时,河南有100个县,卫生局长经常私自暗访基层,发现有一些供应物品的小贩不是正规的卫生企业,另一种情况是有一些基层医疗机构套用农村合作医疗资金,他作为一个部门的领导感觉责任很大。2013年,卫生局长想把监管做更好,于是跟华润合作,我们华润河南公司跟这个县的县长沟通了以后,我们帮助卫生局建立了药品供应保障监管信息化体系,这样就孵化出了县乡村一体化配送服务模式。

 

    如何建设县乡村药品供应保障和监管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四个方面。一是建设背景,二是建设目标,三是建设内容,四是建设效果。

 

 

     基层医疗机构很大的问题是购置安全,现在国家每个季度都会公布一批质量通报,发现假冒伪劣产品多数是在基层医疗机构或者是诊所。县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对药品的把控是非常严格的,所以抽查的时候很少有不合格的药品或者是失效的药品。

 

 

     第二个问题是基层用药,67%的医生表示2016年存在缺药的现象。

 

 

     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呢?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规模小、分散、路途远,很多规范的医疗公司配送企业因为成本高所以不愿意配送,有的时候一个村的卫生所需要两三支药,一次配送的价值可能就几十块钱,配送的路途,搭车的成本可能都比这个高,这样就导致了药品的供应不及时,也就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很难解决。

 

 

    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药品不能得到保障,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是监管难,因为缺乏信息化的手段,每个基层、每个县域卫生管理部门监管方面也就十来个人,药监部门也就十来个人,他们要面对十几家医院,一个县大概有16家,村卫生室更多,像河南一个县基本上有六七百家卫生室,所以很难做好监管。




 

    我们想达到什么目标呢?我们建立三个平台一个中心,三个平台是帮助政府建立公立医院机构药品联合采购平台,建立统一的医疗药品供应链管理平台,建立统一现代化药品物流配送平台,成立药事服务中心。我们建立联合采购平台是帮助政府梳理采购管理,建立供应链的平台是规范流通环节,结合现在的政策我们可以为两票制的落地提供技术支撑,优化配送流程,我们通过条码扫描可以降低物流企业的成本。成立药事服务中心主要是加强药品质量管理,加强用药的安全。

 

 

    三个平台,归纳起来就是省药品管理平台、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平台,医保农合报销信息系统。现在各省有招标平台,招标平台是没有那么细化的,注重的是招标的结果,执行的是结果管理。我们所做的信息平台都比政府所做的招标平台要更实用。

 

 

    我们在建设的时候,要做哪些内容呢?首先,我们要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统一的药品编码,二是供应链一体化管理系统平台,三是联合遴选、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四是药房智能化升级,五是药事服务支持,六是供应链结算支付,七是绩效考核评估。

 

 

     首先,第一步是统一数据标准、统一药品编码。企业遇到医疗机构服务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共享,我们供应链平台不能实现对接,即使能实现信息化对接,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医疗机构的药品编码跟我们的药品编码是不统一的,同一个县不同的医院药品编码也是不一样的。这样对我们数据交换、数据统一、药品统一化产生很大的阻碍。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在这个县统一药品名称、规格产地、药品编码等,这样就涉及到多种编码体系,我们选择国家食药总局发布的为主,但是我们企业不好对接,因为我们要一一管理,最后我们把本位码进行拓展。县级医院、乡镇医院、村卫生室,包括区供应商都用统一的编码,就是我们刚才说的体系。同时,我们把编码也应用到物流的配送体系,就是在这条线上增加一维码、二维码,通过扫码实现自动入库。

 

 

    接下来就是供应链平台,我们是帮政府建立药品服务管理平台,这个县所有的配送企业都可以共享。这个平台打通医疗机构,可以实现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在此基础上,统一编码后,医疗机构验收的时候通过扫码解决,这样不用人工进行入库,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同时也提高了准确性。

 

 

    第三步是制定规则,明确规则。由县卫计委组织县级医院、乡级医院为主,对全县使用的药品进行明确。同一个药品全县使用同一个规格,同一厂家的,同一药品由同一企业配送,比如说十家公司都在配送这个药,同样一个药由一家企业来配送,这样有利于降低配送成本。考虑到基层医院的情况,乡村地区比较偏远,一个医院有二三十个品种,要是分三五家来配送,有盈利的业务大家抢着送,无利的药都不送,所以最后我们制定了一个规则,这种情况下同一家乡镇医院或者是一个村室所有的药由一家企业配送。这种情况下,不管有盈利还是无盈利,打包给你了,你就要解决保供问题。信息系统建立了以后可以自动进行考核,如果你配送,就给你考核上去,这样就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供应不及时,缺医短药的问题。

 

 

    第四步是建立配送流程。第一种方式是供应商通过信息系统可以双向开放,我们实时知道各医药机构是否缺药,缺药的话,我们供应商企业可以帮助医院下达采购计划,这个采购计划下达以后,供应链平台到卫生局审核,卫生局审核以后再传送到配送企业,配送企业按照这个配送到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就把配送结果反馈到监管部门。第二种方式是传送方式,由医疗机构的人员通过信息平台进行采购计划,这两个都支持。

 

 

    第五个要做的是药房智能化升级。对乡镇医院或者是规模小的医院做智能化配送,我们对药房进行改造。我们通过这个方式以后,对乡镇医院每周两次配送,村卫生室每周一次,我们做到了补货及时,医院不用有那么大的库存。

 

 

    我们还做区域药事安全服务中心。这块全国都比较弱,因为县级以上医院药品管理的水平还没有达到,基层乡镇医院,包括村卫生室没有这样的水平,我们把基层医院的处方汇总上来,集中帮助卫生局分析基层卫生医院用多少,这个我们正在实施。

 

 

    我们也帮助他们建立绩效考核体系,包括供应商评价,医生的合力用药评价。

 

    我们既然做了这个事,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体系,两个数据库,三个转变,四个提升。一个体系是药品供应保障和监管体系,信息系统建立以后可以实现药品供应与物流配送、验收管理、药品使用与处方点评、药品货款结算、医保农合支付等,这个平台是透明的,我们建成了以后没有出现基层医疗机构缺药短药的情况,甚至还出现了亏本配送,因为涉及到考核问题。

 

     两个标准数据库。包括分类、编码、条形码,组织机构代码、标准术语和单证、标准产品数据、相关标准机构数据等,为实现信息共享、统计分析、网上交易、监管考核奠定了必要的基础。

 

      三个转变。一是我们用条码和自动识别技术替代传统的手工操作方式。二是建立独立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三是从事后被动监管到全流程动态监管的转变。

 

     四个提升,提升了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提升供应企业业务协同机制,三是提升患者满意度,四是提升响应国家医改政策的能力和监管能力。

 

 

    内黄县有80多万人口,是一个纯粹的农业县而且不太富裕,整个县做这个事拿不出钱,就由我们企业承建,同时,我们也做了乡村一体化服务的模式,这个模式也得到了湖南卫计委的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这是一个医疗机构实施药品供应链管理前后对照表。

 


 

(以上内容根据冯红玉先生演讲内容编写,转载请注明来源)


 
栏目最新
  • ·美国Cryoport公司亚太区总经理戴宁先生专访报道
  • ·医疗器械两票制来了!企业如何绝地逢生?
  • ·刘小平:药品GSP与冷链管理
  • ·马建聪:新常态的医药流通变化——医药物流价值定位的思考
  • ·县乡村药品供应保障和监管信息化管理和监管信息化管理建设
  • ·医疗器械供应链的挑战与机遇
  • ·新形势下的第三方医药物流预测
  • ·怎样向第三方供应链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
  • ·关于药品冷链航空运输
  • ·供应链配置难题——中国和印度制药行业的洞察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