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人物 > 2016(第二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胡学英女士专访实录

2016(第二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胡学英女士专访实录

2016/8/10         

    在2016(第二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暨首届医院内部物流(SPD)会议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对湖南生物医学技术孵化中心负责人胡学英女士进行了专访。
 
 
    采访人:我们了解到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运营到现在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产业园一期也已经全部的入驻完毕,您能详细的给我们介绍一下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的现状,以及后期的一个规划?
  
    胡学英女士:首先感谢中物联的这一个专访,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通过中物联搭建的这么一个平台发展得很好,我们是2014年年底开始运营,那时园区还没有全部建成,真正建成是在2015年5月15日的开园仪式,我们第一期180亩、26万方全部入驻 。园区主要是做医药健康这个大产业主体,园区企业非常的多,其中有医药流通企业 、医药器械企业、医药研发企业、基因检测中心,医疗器械全产业链在园区发展。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规划,以及第二阶段的开发。园区有非常多的专业服务,我们园区有六大公共服务和五大专业服务,其实最核心最具竞争力的是我们的五大专业服务。
其中咱们的第一块非常的热点的题目叫冷链。医用冷链是现在的一个短板,今年的疫苗事件之后,这个医用冷链的技术服务应该说是提高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咱们园区成立了湖南第一个冷链技术实验室,前期是为园区内的企业进行配套服务,现在也在为行业内的企业进行配套服务,这是第一个非常专业的服务。第二块呢就是咱们这个医疗器械保障第三方,他们的仓储及运输信息化的管理服务,第三块也是咱们这次会议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如何把医疗器械在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服务”,我们叫院内物流服务(SPD)。
  第四大块就是咱们的生物医学技术孵化服务。湖南生物医学技术孵化中心也是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在去年推出来的一个孵化服务。我们以中心的方式成立,对园区的医疗器械IVD诊疗试剂、3D打印、生物材料康复医疗这四个方面。第五块就是咱的这个医疗的信息化服务,这是我们园区的五大项专业服务。正因为有了这个五大专业服务,所以我们园区从历时时间非常短,才不到两年时间就从建设到整个规划,再到招商一直到现在的运营非常的快,现在一期全部驻满。很感谢中物联这个平台,给我们在全国的一个推广。
 
    采访人:您刚才也介绍说园区入驻的企业已经涵盖了大健康的供应链条,想请问下您当时运作整个园区的初衷是怎样的?
  
    胡学英女士:我们做个园区的发展是基于国家在医药大健康产业的一个发展政策和方向。基于8万亿的这样一个政策,这是第一。第二个,基于国家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严格监管的政策大背景下,还有一个是基于咱们国家的“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这样的一个大背景。
 基于这三个大背景。我觉得现在医药健康大产业应该是包含我们的生物医学技术的一个大产业,是众多行业资本关注的一个焦点和热点。我们在这样的一个时机当中推出这样的一个主题园区,来聚集行业的优秀企业到我们园区来发展,这个时机是非常好的。从我们目前实施的情况来看,是非常成功的。从中我们也是紧扣政策的关键时间节点,我们基本上是按照这个节奏,所以才会有这样快速的发展。
  
    采访人:因为今年三月份的山东疫苗事件,也导致了对国内的流通企业流通企业的一个投诉,您觉得作为健康产业园,一个大的行业巨头来说,对于完善这个医药流通体系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胡学英女士:园区它是一个载体,有很多医药流通企业在园区发展,那么作为一个载体单位,平台单位,首先,是要紧抓国家的政策。疫苗事件之后,确实医药流通体系进行了一次重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园区的医药流通企业,它们也在转型升级当中。
我们也经常讨论,作为园区平台来说,第一坚决拥护按照国家的标准和规范进行监督。我们还要去引导园区的企业来进行这个方面的执行,未来我们怎样来解决引导呢?我们园区专门成立了一个“质量联盟”,由整个园区的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我们质量联盟首先会做的是一个信息分享,国家政策的学习。在这个过程的当中,对于其中的要求和标准,不够精确理解的,我们会请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专家来进行解读,在落地执行当中,如果遇到一些困难困惑,我们互相的进行一些交流。现在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这些企业,目前在质量监管方面,应该是走在长沙市的前列。
   
   采访人:人才的问题一直各个行业探讨的热点,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在运营的过程对人才有怎样的一个需求呢?
  
    胡学英女士:因为医药健康行业,是一个非常高端的一个行业,所以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是非常的旺盛。咱们园区要想快速的发展,也是有高端技术人才的壁垒。
    作为园区,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第一个是跟全国的院校,特别是生物医学领域当中211、985院校来进行一对一的对接人才的培养;目前我们跟四川大学、中南大学都在进行全面深入的对接。第二,在一些我们应知应会的领域当中,做园区的内训。我们经常会有内训课,还会有一系列的竞赛,来提升我们基础的工作人员技术与服务水平。
   讲到人才,我们想中物联这样的一个平台,来呼吁咱们的大专院校,在医药和医疗器械,特别是医疗器械一个人才培养,让既有高端的人才、也有基础的人才进行搭配。现在医药人才是非常紧缺的。
  
   采访人:由于时间关系,专访到此就结束了,非常感谢胡总的精彩分享,也期待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也发展得越来越好,期待下一次与您进行一个深入的交流,谢谢!


 
栏目最新
  • ·美国Cryoport公司亚太区总经理戴宁先生专访报道
  • ·医疗器械两票制来了!企业如何绝地逢生?
  • ·刘小平:药品GSP与冷链管理
  • ·马建聪:新常态的医药流通变化——医药物流价值定位的思考
  • ·县乡村药品供应保障和监管信息化管理和监管信息化管理建设
  • ·医疗器械供应链的挑战与机遇
  • ·新形势下的第三方医药物流预测
  • ·怎样向第三方供应链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
  • ·关于药品冷链航空运输
  • ·供应链配置难题——中国和印度制药行业的洞察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