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之声 > 政策红利期下 医药物流业快速发展

政策红利期下 医药物流业快速发展

2016/2/15       中国药品流通   

 

    2015年对于国内物流行业来说,可谓“物流元年”,各路豪杰逐鹿中原,你方唱罢我登场,硝烟四起。这一年里,物流园区经营者、来自互联网的跨界者,快运公司的创业者,以及具有第三方物流(third-party logistics,3PL)基因的团队纷纷入局,跑马圈地。

  2015年是中国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是物流业结构调整的变革之年。物流行业经历了政策红利期,行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市场潜力巨大,物流行业正处于最佳培育期。

  宏观环境的影响

  2015年7月22日,商务部办公厅下发《关于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在1~2年内,在全国创建10个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城市、打造50个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基地(园区)、培育200个智慧物流配送示范企业。通过示范创建工作,推动配送效率提高20%,仓储管理效率提高20%。

  2015年9月-10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物流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0年)》正式发布,对电商时代物流运营做出规范性的指导和基础性规划。《物流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是为贯彻落实《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而制定的。规划提出了六项主要任务,并按照目前物流标准现状,确定了重点开展、大力推进以及积极探索的基础类、通用类、专业类物流标准制修订重点领域。

  11月,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商务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及国家标准委又于11月18日联合印发《关于我国物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针对现在物流市场信用体系还不完善的现况,《意见》提出了加强物流信用服务机构培育和监管、推进信用记录建设和共享、积极推动信用记录应用、开展专业物流领域信用建设试点、加强物流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协调等十余项措施。

  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物流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开报告指出,中国每年的物流费用超过2000亿美元,预计未来10年内物流服务的收入将有20%的增长幅度,中国物流市场潜力巨大。

  三种物流行业模式

  物流行业涉及环节多,供应链长,物流模式主要有以下三种:传统物流模式、线上线下平台对接模式和提供工具服务模式。

  传统物流模式

  典型代表就是“三通一达+顺丰”传统第三方物流企业,它们是最早起家的一批物流企业,拥有自己货车、司机、配送员,并且能够覆盖到全国各地,从长途运输到分拣中心到最后的配送环节,这些企业都有自己货物流通网,作为物流行业的重要角色,他们的兴起、繁荣,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物流业有今日之态势,与其着密切的关系。

  在物流业日渐成长的趋势看,第三方医药物流更显现出快速发展局面。国家在密集批复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落地,如山东大舜医药物流、四川成都医药、云南昊邦医药。但现在,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还难称专业化,规模化,能称得上龙头的也就是九州通而已。传统物流模式的优势就是规模效应,因为品牌已经深入市场了,企业已经形成规模且物流体系相对规范,货运资源、司机资源都比较有保证,但此模式必定需要较长时间的市场沉淀才能做到。

  线上线下平台对接模式

  此模式分为点对点、线对线两种,此类型移植了打车软件的做法,用平台整合零散的社会运力。点对点对接货源和司机,如货车帮、超级货主、运满满等等。而另一种线对线对接即针对物流链条中的多个环节,对接承运方和托运方,如快货,被称为“既没有自有的车、司机,也没有货的物流平台”。以“超级货主”为例,司机只需打开“超级货主”APP,就能看到货源运输线路、货物类型、重量、发货时间、车辆需求等相关信息,而货主只需要填写相关信息就能发布货源,同时对接合适的司机。

  这种模式的优势就是借助移动互联网解决车货信息匹配效率低的问题,可以有效的降低货车空载率,提升物流行业效率,同时缩短中间环节,减低成本。

  提供工具服务模式

  此类型主要面向企业提供终端远程维护管理系统(TMS)服务,偏工具属性,大多以软件为主导,不对货物做运营,基于系统改造传统的运输交接方式,包括货主、第三方物流公司、专线运输公司、司机和收货方等汇聚在一个平台上并彼此互联,通过信息的同步完成各方协同。此种模式的优势是用户一旦使用该管理系统,就很难转化至其他系统或平台,用户粘性高。但是相对于以货车帮、超级货主为代表的“轻”模式平台直接对接用户来说,此种通过一个软件或系统改变现有业务流程及用户的使用习惯的方式,抢占用户的过程会相对缓慢。

  医药物流行业分析

  医药物流不是简单的药品进、销、存或者是药品配送,而是指依托一定的物流设备、技术和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有效整合营销渠道上下游资源,通过优化药品供销配运环节中的验收、存储、分拣、配送等作业过程,提高订单处理能力,降低货物分拣差错,缩短库存及配送时间,减少物流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实现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效益化。

  长期以来,我国医药流通领域一直由国有企业垄断。近年来,随着医药物流热的兴起,这一格局正在逐渐改变,医药物流领域已江山初分。实力型国有企业凭借其几十年的资本、网络积累雄踞一方,一些民营企业凭借灵活的机制迅速崛起,外资企业也密切关注国内市场的变化伺机进入。

  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低是中国医药流通企业的基本特征,离美国95%的行业集中度尚有较大的差距。但中国区域性医药流通龙头企业正在崛起,行业格局从“春秋”走向“战国”,特别是东中部地区,由于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批区域性龙头企业。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前四大医药流通企业基本占据市场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医药物流业的快速发展,让该行业在竞争中不断自我创新,自我调整,自我完善。这一切,会使这个行业迅速走向规范化,规模化,从而磨砺出一个日趋完善的行业,为造福全国百姓做出贡献。

  2015年物流行业大事记

  顺丰成立医药事业部

  2015年2月,顺丰宣布涉足医药行业。目前的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主要通过将医药生产企业的药品送抵药店、医院等终端市场,但顺丰的思路并不止于此,顺丰涉足医药物流,看中的是医药电商放开后的巨大市场。相比于传统的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处于国内快递市场第一梯队的顺丰无论是在运输速度、营业网点还是物流处理能力方面,均有着普通医药企业和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对于顺丰的入场,医药电商无不拍手叫好,但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和零售药店却感到了压力。

  顺丰对于医药快递的布局,包括常温医药和温控医药。常温医药主要为医药行业客户提供的寄递常温药品、常温生物样本、医疗器械等物品并在运输过程确保物品保持在常温状态(环境温度)的快递服务。温控医药主要为医药行业客户提供的寄递温度敏感药品/试剂、低温运输生物样本等物品并通过专业包装和物流设备确保物品在运输过程中保持在可控的低温范围(2℃~8℃,15℃~25℃)的快递服务。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

  2015年8月12日,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化工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截至9月11日下午3时,共发现包括消防人员、公安民警在内的遇难者165人,另有8人失联,受伤人数近800人;由于爆炸中心临近进口汽车仓储地,数千辆进口新车因爆炸事故被焚毁,预估受损新车价值超过20亿元;爆炸还导致门窗受损的周边居民达17000多户,另外还有779家商户受损,间接损失难以估量。国务院成立“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并全面开展调查工作。

  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全面启动

  2015年新年伊始,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初步形成采收、产地加工、包装、仓储和运输一体化的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通知》是政府主管部门出台的第一个指导中药材传统物流方式向现代物流转变的纲领性文件,首次提出了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在我国中药材物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通知》的实施,填补了中药材种植与中药生产之间的管理空白,有利于将中药材种植、经营与中药饮片加工、中药生产、经营等各环节联结起来,通过中药材的质量保障实现中药的质量保障,从而促进我国中药产业的整体发展。

  物流互联网引领物流4.0发展潮流

  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从物流系统化起步,经历了物流系统化、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管理三个阶段,目前已经开始全面进入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优化整合的物流4.0时代,即:物流互联网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4.0、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国务院在2015年3月正式提出“互联网+”国家战略,在物流行业,互联网+物流就是物流互联网。

  电商物流进入规范发展阶段

  电子商务物流多年入选中国物流发展热点,与往年比较,2015年电商物流的发展已经从过去的物流爆仓、市场需求火热、发展迅猛等热点开始转移,转到全面规范发展阶段。

  体现电子商务物流规范发展的主要新闻热点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电子商务物流发展规划开始编制,据报道,该发展规划已经经过多轮的专家探讨和审定,进入了国家部委会签阶段,即将颁布。二是我国电子商务物流领域的第一个行业服务标准《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自2015年11月9号正式对外发布,并将于2016年9月1日起全国正式实施。该标准体系深入到电子商务物流系统、仓储、运输、配送、退换货等各个环节,规定了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的服务能力、服务要求和作业要求。三是国家出台了关于电子商务物流包裹强制安检的标准,对于近年来电商包裹屡次出现的危险品寄送、毒包裹寄送等给予规范。四是电商包裹快速增长带来的包裹垃圾问题成为新闻热点和社会普遍关注问题。受当今电商快递较为满意的用户体验的影响,客户服务需求不断提高,加之医药流通企业激烈竞争(业务往往做不好会怪罪物流),使得各医药物流提供者必须提高物流服务。

  信息化、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逐步实现全品种全链条全程可视化、可追溯,如国药推进的“赛飞”智慧供应链云平台建设,致力打造安全、可及、可视、高效的中立供应链平台--实现渠道库存可视、物流过程实时监控、库存科学预测及决策、供应链高效协同等功能。

 


 
栏目最新
  • ·【会后干货】医药供应链九大趋势下,“5R&数字化”助力企业转型
  • ·成绩单出炉!医药圈四大龙头企业上半年发展各有千秋!
  • ·中国行活动介绍
  • ·一文带你看清2019年医药流通行业七大趋势
  • ·2017后公立医院将陷大面积的亏损?!
  • ·现代物流破解医药配送难题
  • ·“一致性二复核三参比四溶出”仿制药质量如何通关
  • ·从国外药品编码技术得到的药品可追溯性启发
  • ·人大代表陈薇:推动价拨冷沉淀 保障血友病用药
  • ·国新办昨日连开两场发布会,与药店相关政策干货全在这里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