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 不同举措,上海卫计委发文支持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发展建设

不同举措,上海卫计委发文支持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发展建设

2016/1/25       医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上海市《关于促进本市国际医学园区内医疗机构建设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同时进一步公立医院深化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近日,上海市卫计委印发了《本市国际医学园区内医疗服务业发展规划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牢牢把握现代医疗服务业发展大趋势,坚持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集约化为发展方向,以新业态、新模式、新机制和新技术的先行先试为重点,推进园区内医疗服务业积聚发展。同时,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园区资源配置、整合中的决定性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医疗服务业,承接公立医院剥离的特需医疗服务,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坚持品质优先,以高端医疗服务项目为抓手,鼓励优质社会资本与优质医疗资源的“资、智”联动,引入国内一流医疗服务品牌、先进医疗技术、高端医学人才和优质社会资本,从源头上保障园区发展的高品质。坚持创新发展,鼓励园区大力积聚医疗服务业创新发展要素,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推进医疗服务业的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打造创新活力迸发的现代医疗服务业高地。

  《意见》进一步明确园区内医疗机构设置要求

  综合医院。引入国际知名或国内公认的医疗服务品牌,支持国内外优质社会资本。健康保险机构举办医疗机构,鼓励国际一流医院管理机构参与园区医疗服务业的经营管理。综合医院是园区医疗服务业发展的平台,通过协议服务等方式为园区其他医疗机构提供会诊、转诊、急诊等技术服务,为医务人员提供多点执业的平台。

  专科医院。以突出学科特色为导向,重点发展拥有尖端医疗技术或高质量服务型专科医院。尖端医院技术专科医院主要以微创手术、生物治疗、介入治疗、物理治疗、分子诊断、免疫诊断、精准医疗、转化医学等为主的医疗机构,其学科带头人必须在该学科领域具有国际或者国内领先水平。

  高质量服务型专科医院主要引进具有国际或国内一流的医疗服务水平,特别是有高端专科医疗服务成功经验的品牌或医院。鼓励国内外知名医院管理集团或医生集团在园区内开设专科医院,同一园区内同类专科医院设置要由一定的间隔,原则上不超过两家。

  门诊部、诊所。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或技术特点明显的医生等在综合门诊部开设医生工作室,或带领团队开设专科门诊部和诊所。

  《意见》推进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创新

  积推进管理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开展医师执业的电子身份认证,规范多点执业医疗服务行为,加强医疗机构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的商业健康保险机构,建立园区统一的医疗保险评估与结算平台,实现医疗保险国际支付结算,鼓励商业健康保险机构利用园区资源开发健康保险产品,探索管理医疗服务模式,加快自身行业发展,鼓励园区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园区设立医疗服务业发展基金。

  推进服务模式创新:支持园区建设集影像、检验、病理、药品配送等服务于一体的医技服务中心,以及集金融、餐饮、洗消、物流、保安等一体的运行保障中心,以上海迪斯尼乐园开业为契机,大力开发医疗旅游项目,发展园区医疗会展服务业,推进先进医疗服务技术和产品的展示、交流、转化和贸易。

  推进医学科技创新:引进尖端医疗技术,满足疑难重症的诊疗需求。鼓励园区医疗机构开展医学科技创新,支持园区内医疗机构与国内外医学科研机构开展科技创新,支持园区内医疗机构与国内外医学科研院校开展合作。搭建医学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为先进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提供支持,加快医学科研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

  《意见》在完善未来园区规划发展的同时,亦给予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大对引进项目的管理和支持。

  建立引进机制:园区按照服务功能定位和形态布局要求,制定园区医疗服务业项目引进目录,建立项目评估机制,从投资主体、医疗品牌、机构类型、专业设置、医疗团队、管理运营、发展规划和市场分析等方面进行遴选,保障引进项目的品质,加强项目管理,建立项目退出机制,促进项目规范运营。

  加强规划支持:在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中为国际医学园区发展流出空间,园区所设医疗机构和床位数由全市统筹,不计入所在区规划调控总量。

  支持大型医用设备和医疗技术应用:积极争取国家卫生计生委支持,在本市乙类大型医用设备规划中为园区预留一定数量的配置额度,并在医疗机构取得设置许可时同步办理设备准入手续,鼓励医疗机构采购园区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设备和医疗期器械。实施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负面清单管理,鼓励开展新技术临床应用。

  开展国际认证。鼓励医疗机构、医学检验、医疗实验室、医学临床研究等开展JCI管理标准认证、ISO15189国际认证、ILAC 标准认证、PDA标准认证以及CAP标准认证等,促进园区国家化发展。

  二是促进公立医院与园区医疗机构的联动发展。

  推进公立医院特需医疗服务向园区转移、严格限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规模,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自主定价的特需医疗服务项目,鼓励公立医院将特需床位剥离至两个园区,特需床位剥离后公立医院原床位规模保持不变。

  探索公立医院与园区开展合作。本市公立医院可以品牌、技术、管理等多重要素,与园区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办医,并获得合理回报。

  三是支持公立医院医生在园区内多点执业。

  探索医师多点执业区域内注册管理。在园区探索实施医师多点执业区域注册制度,拟在园区开展执业的医师,可以选择直接注册到园区,也可以选择园区内一家医疗机构作为第一执业点注册,经注册的医师在园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均开展执业活动。

  做实医师与医疗机构契约合同关系。鼓励园区医疗机构和医师质检建立全职聘用、兼职聘用等多元化的合同用人关系;做实医师与医疗机构之间的契约合同,明晰医师与医疗机构的责权利关系,建立基于契约合同的争议处理机制。

  培育医生执业服务机构,由专业的医生执业服务机构协调执业点之间、医生与执业点之间的关系。代表医生进行薪资谈判,协助医生办理执业变更、执业保险、处理医疗纠纷等事务。

  最终,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在现代医疗服务业的规划上形成“2+30+X”的形态布局,即做强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上海国际医学中心2家标志性医院,建设30家左右的专科医疗机构,培育若干个特色服务区域。到2020年,初步形成规模布局适宜,医疗特色明显、服务水平领先、学科结构合理、人才优势凸显的发展格局,基本建成国家社会办医改革试验区、高端医疗服务业集聚区、智慧医疗先行先试区,成为辐射全国,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医疗服务中心。


 
栏目最新
  • ·门槛提高 | 国家药监局: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实行最严监管!
  •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
  • ·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货物运输车辆免费不停车便捷通行服务工作的通知
  • ·京津冀药品联合带量采购工作意见
  • ·首个《药品检查管理规定》即将出台,涉及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
  • ·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 ?
  • ·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 (试行)
  • ·疫苗召回监督管理规定发布,涉及研发、生产、储存、配送全链条
  • ·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意见的通知
  • ·国家发改委 交通运输部启动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