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崔忠付:识变应变求变,共建医药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崔忠付:识变应变求变,共建医药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2023/3/1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时序入春,花开疫散,生机勃发!很高兴与全国各地的医药供应链行业同仁相聚在“百岛之城”珠海,共同参加第九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上药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医药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对本次年会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年会以“无界·新生态”为主题,共议新形势下医药供应链发展新格局,重塑医药供应链新生态。

过去的一年,是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深刻背景下,国内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2022年我国GDP同比增长3%,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总体保持恢复态势;全国社会物流总额346.7万亿元,同比增长3.6%,物流业运行仍保持较强韧性,对实体经济恢复和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的保通保畅支撑作用。我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等重要论述。推动构建新一代生物技术增长引擎,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为我国医药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目前,我国医药供应链传统模式逐渐优化、结构要素迭代升级、发展格局变革重塑,医药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协同发展,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医药供应链的发展呈以下新特点:

一是医药供应链发展恢复向好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前三季度,全国疫情多点暴发,对医药产业研发、生产及进出口等造成较大冲击,增速进入负增长。第四季度,伴随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和逐步放开,下降趋势放缓,全年营收同比下降1.6%。前三季度药品流通行业增速保持恢复态势,全国医药商品销售总额约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4%。各级医疗机构恢复常态化运营,医药电商增势强劲,有效拉动了药品销售的增长,医药供应链整体发展态势恢复向好。

二是医药供应链变革迎来新局面

 “十四五”期间,着力破除药品流通体制机制障碍、提升药品供应保障服务能力、流通效率和质量安全成为行业主旋律。药品流通行业市场集中度将继续提高,业内规模较小、管理较弱、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企业将被逐渐淘汰,行业进入快速整合期。

三是智慧医药供应链走向新阶段

后疫情时代,市场环境、消费需求发生显著改变,“互联网+药品流通”模式加快升级,促进了医药流通与电商平台融合发展,衍生出智慧医药供应链、智慧物流、智慧药房等新业态。医药供应链各环节智能化应用持续增强,技术领先、便捷高效、安全有序的现代智慧药品供应链服务体系逐渐形成。

四是现代医药物流发展迈入新时代

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重磅发布《“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描绘了现代物流的发展蓝图。作为我国现代物流领域第一份国家级五年规划,医药物流首次纳入其中。《规划》明确提出完善医药物流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壮大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鼓励覆盖生产、流通、消费的医药供应链平台建设,健全全流程监测追溯体系,确保医药产品物流安全。为医药物流提高供给水平、适配新型消费、加快规模扩张奠定坚实基础,引领推动医药物流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

总体来看,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我国医药供应链发展形势向好,但仍面临挑战,诸如药品追溯体系建设仍不完善、医药物流设施设备验证标准尚不统一、 “最后一公里”通路有待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建设等。“十四五”时期,应着力解决医药供应链的难点、堵点、痛点,提高医药流通效率,全面提升医药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医药供应链主要呈以下新趋势:     

一是集约化水平日益提升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行业竞合升级,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节奏加快,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物流企业与医院、连锁药店、基层医疗机构之间建立经营战略联盟,进一步提升药品流通效率,降低医药企业物流成本,提高医药供应链集约化水平,实现面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响应。
二是多元化供给格局逐渐成型
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药品消费场景和需求,供应链服务模式多元化、企业类型多元化的医药供应链格局逐渐形成。布局合理、资源集约、专业规范的现代医药供应链服务企业将成为重要力量。
三是专业化物流服务全面升级
发展现代医药物流是提升医药流通能级的核心。医药第三方物流、医药冷链物流规模持续扩大,全国性医药物流网络体系优化完善,分仓建设和多仓运营能力逐渐提升,网络零售药品物流配送能力不断提高。行业将涌现一批现代医药物流企业或联盟,提供专业的医药供应链物流服务。
四是数智化赋能创新提速发展
自动化、数字化物流技术和智能装备在行业中广泛升级应用,驱动医药供应链数字化改造,促进行业企业“上线上云上平台”,实现要素、结构、流程、服务的迭代更新,推动医药供应链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立足“十四五”新征程,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在国内国际环境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如何构建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协同发展、安全高效的现代医药供应链体系,希望各位嘉宾借由本次会议,各抒己见,充分交流,共同探索医药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栏目最新
  • ·关于召开2024年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会长办公会暨医药供应链数字化泰山论坛的通知
  • ·关于开展供应链管理师职业能力等级认证培训的通知
  • ·关于召开 2023 第十届医药物流行业年会的通知
  • ·关于召开2023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三届二次理事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2023食品冷链技术创新大会同期活动:“制冷系统运行维护保养”公益培训(天津站)的通知
  • ·关于开展供应链管理师职业能力等级认证培训的通知
  • ·关于举办“制冷系统运行维护保养”公益培训(武汉站)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2年度医药冷链仓储能力TOP30调研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2年度医药冷链运输能力TOP20调研的通知
  • ·关于召开2023(第十二届)药品冷链物流国际会议的通知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