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强生57.5亿美元收购,将挑战达芬奇机器人

强生57.5亿美元收购,将挑战达芬奇机器人

2019/2/18         

  继美敦力、施乐辉公布大手笔收购消息后,一个近60亿美元的收购被公布,出自巨头强生。
 
  强生57.5亿美元收购,将挑战达芬奇机器人
 
  据外媒报道,强生日前宣布,将以34亿美元现金对价以及额外可高达23.5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收购手术机器人公司Auris Health。这也将成为一年前强生在这一领域收购Orthotaxy后的再度出击。上述收购金额折合人民币约390亿元。
 
  强生官方则表示,这项交易将可为收购Orthotaxy的交易提供补充。2018年2月,强生收购法国外科手术软件技术开发商Orthotaxy公司,建立下一代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使用更便捷的机器人辅助骨科手术解决方案。
 
  据悉,Auris是一家私人公司,由外科机器人先驱弗里德里克·莫尔(Frederic Moll)创立,他同时也是全球手术机器人龙头Intuitive Surgical(直观外科手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后者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目前占据了很大份额的市场。为业界熟知的是,直观外科手术公司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市场由复星医药独家代理经销。2019年初,复星医药公告称转让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的独家代理经销权及与之有关的资产。
 
  强生旗下Ethicon(爱惜康)部门将会吸收Auris的业务,而在去年5月,Auris宣布与Ethicon旗下公司NeuWave Medical展开合作,双方共同开发用于机器人控制、导航和通过支气管镜提供的微波消融应用的集成系统,以及技术优化和程序开发相关合作内容。
 
  有分析师指出,鉴于强生的商业规模,Auris在未来可能会成为Intuitive Surgical(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强大的竞争对手。
 
  Auris的核心产品是一款名为Monarch的、可由外科医生通过一个控制器进行控制的机器人,引导一个带有摄录机的观察镜进入病人体内,可用于诊断性和治疗性的支气管镜检查,这种检查中医生需将仪器插入病人的鼻孔或口腔。
 
  频频出手,重心转移
 
  事实上,强生这两年正对自己医疗器械板块进行重新洗牌,出售原有的诊断与糖尿病业务,把重心转移到骨科、AL机器人等方向上。
 
  去年6月,强生将旗下血糖监测公司LifeScan以21亿美元出售给了Platinum equity。同月,强生还收到Fortive Corporation收购爱惜康旗下高级灭菌产品事业部(ASP)的约束性要约,交易金额约为28亿美元。
 
  去年9月,强生收购德国3D打印脊柱植入物制造商Emerging Implant Technologies,收购金额未披露。EIT是一家私人控股的3D打印钛椎体间植入物制造商,用于脊柱融合手术。
 
  而在2017年,强生就已宣布停止运营并退出Animas胰岛素泵业务,该业务由美敦力接手。作为强生的传统业务,糖尿病业务正在被放弃。
 
  在上述两个领域,强生频频出手。
 
  2015年3月,强生宣布旗下以手术为中心的子公司爱惜康将与谷歌在机器人手术项目上达成合作,分享专业知识和知识产权,创建一个机器人辅助手术平台,研发新机器人工具和能力。当时,强生公司曾对此表示,这项技术可以在医生双手难以到达的部位进行精细手术,使医生在手术过程中更好地控制与访问,并达到准确性,同时让患者尽量减少创伤和疤痕。
 
  2015年12月,谷歌母公司Alphabet生命科学子公司Verily宣布与强生联合成立Verb Surgical,将致力于研究更加智能和廉价的手术机器人。
 
  2016年1月,强生联合华为进军移动医疗市场,在当时发布的Mate8,其中为用户提供的运动监测与健康管理服务就是由强生提供的。
 
  2017年11月,强生医疗宣布总投资额高达1.8亿美元的强生医疗爱惜康新工厂在苏州工业园区奠基,这是强生医疗首次将尖端微创手术及开放性手术器材的生产技术引入中国。
 
  在2017年,强生还收购了收购爱尔兰医疗器械公司Neuravi以及其神经与血管治疗技术的产品组合与脊柱外科手术公司Sentio,2018年9月,强生医疗宣布收购德国3D打印脊柱植入物制造商Emerging Implant Technologies。
 
  根据强生2018年年报,目前医疗器械业务中主要营收为外科器械和骨科器械,两者的年营业收入均超过了80亿美元。
 
  巨头们的收购之战
 
  可以看到的是,最近两个月内,已有全球医械巨头们频频发起大手笔收购,包括同为全球骨科市场五巨头之列的美敦力和施乐辉。而美敦力和强生似乎都在加码医疗机器人领域,且似乎都要挑战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市场位置。
 
  2019年1月,美敦力收购心脏消融技术开发商Epix Therapeutics(原名为Advanced CardiacTherapeutics),收购金额未公开。通过此次收购,美敦力将借助Epix Therapeutics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完善心脏消融产品,从而扩大产品种类。美敦力表示,预计此次收购将在2019年4月26日结束。
 
  2018年12月29日,美敦力宣布以17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医疗设备公司Mazor Robotics及其机器人辅助手术平台,该公司主要产品为Mazor X制导系统和Renaissance机器人辅助脊柱手术设备。有分析称,本次对MazorRobotics的收购无疑会极大加强美敦力在脊柱外科手术辅助领域的实力。
 
  对比起来,强生此次共计57.5亿美元收购比美敦力17亿美元更“壕”。
 
  与此同时,忙着收购的还有施乐辉。
 
  前几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施乐辉公司(Smith & Nephew)就收购医疗器械制造商NuVasive进行谈判,交易总额或超过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2亿元)。
 
  被收购方Nuvasive是一家发展微创脊柱修复外科产品和程序的医疗器械公司,专注于在脊柱微创手术中的应用,主要产品包括微创手术平台以及提供的生物制剂、颈椎、运动保护产品和术中监测(IOM)服务。
 
  而在2016年,施乐辉即以2.75 亿美元收购骨科机器人公司BlueBelt(包括其Navio机器人)。
 
  由于医疗器械行业细分领域多造成行业天花板效应明显,加上各个技术领域更新换代频繁,造成行业龙头纷纷通过并购加快发展速度。在骨科业务上,全球五巨头的位置也将出现新的排名变化。
 
  根据五巨头2018年半年报数据,五巨头市场排名依次为强生DePuy Synthes、捷迈邦美、史赛克、美敦力和施乐辉。
 
  由于Codman神经外科事业部的剥离,强生DePuy Synthes从2017年开始就呈负增长,但仍是骨科领域第一;捷迈邦美实现整体3%的增长;
 
  史赛克的增速依然领先其他四家,与捷迈邦美的差距缩小了一半,由2017年上半年的17亿美元缩小到9亿美元。
 
  施乐辉整体保持了3%的增长,而美敦力占总营收9%的骨科业务未有增长。
 
来源:雷锋网


 
栏目最新
  • ·零担快运梯队生变、阵营分化,给谁创造了机会?
  • ·刷新纪录,领跑速度|福田汽车全球产销达成1100万辆
  • ·圆心医科发布2023智慧医院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
  • ·河南医药智能制造领域首个智能无人仓落地 日日顺赋能利欣制药打造行业样板
  • ·箱讯ANYCASE智慧物流3.0焕新上线!打造“数字金融”全新国际物流模式
  • ·行稳致远,医药行业合规生态再升级——新版RDPAC行业行为准则在京发布
  • ·黄马甲 | 为城市居民提供美好生活便利配送
  • ·百时美施贵宝携“中国2030战略”深化“内外双循环”策略
  • ·百时美施贵宝携12款全球创新成果亮相第五届进博会
  • ·海正药业创新六十余载,突破技术壁垒,迎医药发展黄金时代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