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这家企业新获4.4亿元融资!他们要做仿制药中最高端的细分领域

这家企业新获4.4亿元融资!他们要做仿制药中最高端的细分领域

2018/1/26       E药经理人   

    2017年8月,总部位于苏州的长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风药业”)宣布完成4.4亿元D轮融资,由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创新”)管理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及建银国际、前海元明、隆门投资、恒宇天泽,乐金资本等参与了本轮的投资。

 
    长风药业的定位是专注吸入制剂的研发和生产,为全球提供高质量呼吸系统药物。企业创始团队向E药经理人表示,长风药业在创立之初就确定要进入这样一个蓝海领域,高附加值、高门槛、高发展,有重大的市场未满足需求。国投创新称吸入制剂为“仿制药领域最高端、最难做的细分领域”。
 
    一边是国内掌握高端技术门槛的创业团队,一边是深谙行业状况的投资机构,双方的相遇颇有些英雄相见恨晚的味道,而随着长风药业产品上市在即,这场技术与资本碰撞的故事,才刚要开始。
 
 
    掘金蓝海
 
    2004年,长风药业两位创始人梁文青和李励相识于网络,彼时,他们各自在医疗行业开展相关业务。李励曾是美国吸入制剂CRO企业Cirrus Pharmaceuticals的创始人兼副总裁,在此之前,她曾担任葛兰素史克吸入剂研发部和先灵保雅药物输送研究部项目主管,参与过数个美国上市的重要吸入制剂的研发。梁文青则拥有细胞分子生物学博士和美国南加州大学MBA背景,同样是在自己创办的公司从事呼吸医疗耗材的市场推广工作,负责欧美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推广以及帮助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国投创新负责此项目投资的执行董事陆海评论长风药业的二人组合为“一个主内,一个主外”,团队互补性极强。李励主要负责技术和法规,梁文青负责产品战略和企业管理、市场、投融资和产品之后的商务拓展,且二人均有过创办、经营公司的经验,多年交流带来的默契与融合也是投资机构看好长风药业的原因所在。
 
    2006年4月,江苏无锡提出“530计划”,即5年内引进30名海外留学人才归国创业。一直在国内多地调研、探索创业可能性的两人知道机会来了。
 
    二人最擅长的吸入制剂一直是呼吸系统药物领域的蓝海市场。由于研发门槛高、制剂工艺复杂,且需要药物与特殊装置配合给药,即使是国际跨国药企巨头也很少涉足这一领域。在国内,超过90%的市场长期由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勃林格殷格翰三大跨国药企占据,但这一市场本身在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由于国内少有能与之竞争的产品,价格长期昂贵。
 
    另一层面,彼时的吸入式气雾剂产业正面临格局调整。由于氟利昂对臭氧层破坏严重,中国正在进行非氟利昂替代工作。这不是制剂处方中一个辅料的简单替换,而是类似一个全新制剂的研发,而国内尚未有企业有非氟利昂呼吸道气雾剂产品生产上市。
 
    无疑,这是一个有待挖掘的巨大金矿:尚未有巨头出现,而拥有多年研发经验和工艺设计经验的创始人团队掌握的技术优势已经在国际上极具竞争力。
 
    通过自投资金和政府人才计划提供的资金支持,2008年中,长风药业成立。9年时间,历经4轮风险投资,如今,长风药业已经从最初的一间气雾剂研发实验室发展成目前占地1.4万平方米的实验室大楼和生产大楼产品均是通过调研中国以及全球高端市场潜力确定,标准是首仿、工艺复杂、大品种。其中走得最快的是气雾剂、鼻喷剂、雾化剂,均有产品向CFDA申报临床或生产,部分产品还将在明年向FDA递交申请。这是长风药业交出的成绩单。
 
    据长风药业介绍,他们希望通过这样“一揽子”的产品组合,保证企业良性、健康发展。这一点也被国投创新看好:“研发是一个烧钱、烧时间的过程,谁能把资源利用得最好,谁就能走到最后。”在仿制药领域,由于没有专利保护,企业的竞争力更多在于技术平台的建立是否完整、是否能做出一系列的产品保证推陈出新,并能承受单个产品的失败。在这方面,长风药业的布局显然已经相当成熟。
 
    D轮融资之后,长风药业未来2~3年的主要任务将是组建临床和市场推广队伍,并完成一系列产品的国内外上市。
 
    此外,制剂出口优势也是长风药业的潜力所在。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优先审评等政策的推进,制剂出口品种将在国内享受等同于一致性评价、自动纳入优先审评等政策优势。而创始团队亲自参与过FDA吸入制剂标准的研究,以及对欧美市场的熟悉也决定了长风药业一开始就面向欧美市场开发吸入制剂的策略。
 
    双向选择题
 
    就在长风药业获D轮融资3个月后,同样是专注于呼吸道给药领域研发、生产的苏州欧米尼医药有限公司也获得了2.6亿元C轮融资。创始人在朋友圈评论道:“乐见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这一领域,好的标的几乎已经被投资家圈定。”
 
    融资向来是标的和投资机构之间的双向选择题。国投创新对于医药的细分领域进行过全面梳理,吸入制剂是高端制剂行业技术壁垒很高的细分领域之一,是关注的重点。长风药业是吸入制剂领域冉冉升起的明星企业,国投创新与长风药业管理层进行了多次会面,通过管理层访谈、产品生产、市场前景、销售体系、研发能力、产品注册能力等一系列调研以及专家咨询,最终敲定投资。
 
    D轮融资时,有不少基金对长风药业感兴趣,最终长风药业选择了国投创新作为领投机构,还是看重其专业性。以长风医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陆海为例,他拥有美国制药企业从事制剂研发和产品注册的丰富一线经验,“双方一讲就明白,沟通起来比较顺畅”。
 
    而在更早期的天使投资阶段,由于没有成型的生产基地做支撑,更多靠创业者讲概念和讲故事敲定的投资更能挑动医药人的神经。2010年长风药业A轮融资时,国内药物研发不受重视,专注生物医药的投资基金极少,投资周期普遍较长,虽然做吸入制剂的企业只有寥寥数家,但彼时的长风药业仅完成了符合欧美质量标准的气雾剂药物处方研究。认清这一现状后,创始团队知道长风药业需要一个没有较大退出压力的投资基金,他们找到了北京双鹭药业。后来的事情证明了这一决定的正确性,双方洽谈顺利,两周之内快速定档,双鹭药业出资1000万元持有长风药业20%的股权,双方合作建立了长风药业第一条生产线,且给予了后者政策和产业化上的诸多支持。如今,这一投资已经为双鹭药业带来了可观的股权增值回报。
 
    当然,无论是投资方还是长风药业本身都有对于医药创业不确定性的担心,比如研发进度不达预期、法律法规的不确定性,以及后续市场和供应商的变化等,但创始团队表示只要战略方向正确,长风药业就有足够的信心应对这些不确定性。而创业管理团队目前更多的精力在于对制药这个庞大系统的把控,引进全球行业优秀人才和团队人才的培养。正如梁文青所说:“我们从一块平地起步,一路奔跑,一路学习。对我们创业团队而言,能带着我们的一线骨干创业团队发挥工匠精神、踏踏实实做药、一步步完成既定目标,最后能为患者提供高品质和实惠的吸入药物就是我们长风人最自豪的事情。”  
 
信息来源: E药经理人
作者:杨昕媛


 
栏目最新
  • ·零担快运梯队生变、阵营分化,给谁创造了机会?
  • ·刷新纪录,领跑速度|福田汽车全球产销达成1100万辆
  • ·圆心医科发布2023智慧医院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
  • ·河南医药智能制造领域首个智能无人仓落地 日日顺赋能利欣制药打造行业样板
  • ·箱讯ANYCASE智慧物流3.0焕新上线!打造“数字金融”全新国际物流模式
  • ·行稳致远,医药行业合规生态再升级——新版RDPAC行业行为准则在京发布
  • ·黄马甲 | 为城市居民提供美好生活便利配送
  • ·百时美施贵宝携“中国2030战略”深化“内外双循环”策略
  • ·百时美施贵宝携12款全球创新成果亮相第五届进博会
  • ·海正药业创新六十余载,突破技术壁垒,迎医药发展黄金时代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