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开启高温模式 药品也需“避暑乘凉”

2017/7/18         

夏至刚过,很多城市就已经感受到火热的天气。夏季的连续高温,除了会让人容易“中暑”外,也会影响药品的化学成分,从而影响药品的功效。

 

  业内医师表示,温度每升高10℃,药品的化学反应速度就加速24倍。也就是说,高温环境下,一些原本可保存3年的药品,很有可能一两年就失效了。此外,空气、温度、湿度、紫外线、包装容器和昆虫、微生物都可能对药品的保存产生影响。因此,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如药店、药厂、医药冷链运输等,一定要注意低温阴凉,规范药品仓储养护管理,妥善保存药品的安全。

  药品冷链运输、质量管理体系运用、冷链物流规范业务流程、冷藏运输设施设备验证、冷链运输中转仓的规范都有详细的规范。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在加强药品储存管理方面,应确保所有药品按照规定的储存条件进行储存,冷藏药品严格按照药品冷链物流操作规范进行运输、验收和储存。

  专家表示,不同种类、不同剂型的药物对储藏要求是不相同的,按《中国药典》规定,药品贮藏对温度一般有四种要求:常温指10-30℃,冷处指2-10℃,凉暗处指避光并不超过20℃,阴凉处指不超过20℃。因此,有的药品要冰箱冷藏,有的还需要避光,有的常温保存即可。药品经营企业应针对性地加强对有特殊储存条件的药品、防暑降温、感冒、胃肠道疾病类等,夏季重点养护品种确定的要求加强在库药品养护,同时对养护设备进行全面保养、维护,检查空调、换气扇是否运转正常,温湿度自动检测设备是否正常运行。

  在药品的物流配送环节,医药物流配送公司应注意天气、温度的变化,严格执行冷链药品的配送、运输管理制度及程序,保证冷链药品配送符合冷链管理规定,确保冷链药品质量。

  目前我国冷链行业地区发展失衡,北京、上海等分布较大,西南片区等内陆城市建设相对较少。冷链行业集中度还不够高,冷链物流较为分散的现状使企业各自为政,无法形成规模效应进行优化调度,使得行业发展也较为缓慢。因此,提高行业集中度,建设专业化的药品物流配送体系迫在眉睫。

  业内人士表示,现代化机械设备的介入使得药品的安全得到了更多的保障,也为此节省了成本和劳动力。例如,温湿度监测设备应用当代传感器技术、自动化测控技术、数字通信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实现对药品储运过程24小时不间断的自动化管理,包括查看实时数据、软件报警、现场声光报警、数据记录、存储及数据导出及永久保存等,并结合现场的相关温湿度调控设备实现对现场温湿度的监测与自动控制,从而实现温湿度监测的智能化、自动化、系统化和网络化;而冷库、冷藏柜、冷藏车等设备在医药行业的需求中不断提高设备的质量,为药品提供了“避暑乘凉”的好去处。

  随着国家对药品生产、储存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医药冷链冷藏行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进入药品安全备受考验的夏季,相关的冷链设备行业也迎来新的商机,市场必将揭起一场设备“大战”。在高竞争、高压力下,如何在市场上抢夺一席之地,也将是冷链设备生产企业亟待研究思考的问题。

 

 

 

信息来源:中国制药网